当前位置:首页 > 镜泊胜景 > 景区简介

镜 泊 湖 简 介

    镜泊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百里长湖景区、火山口原始森林景区、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景区三部分组成,总体规划面积为1726平方公里。以湖光山色为主,兼有火山口地下原始森林、地下熔岩隧道等地质奇观,及唐代渤海国遗址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景观,是可供科研、避暑、游览、观光、度假和文化交流活动的综合性景区。镜泊湖于1982年被国务院首批审定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6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园区规划面积1400平方公里)。2008年被国际休闲产业协会、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中国国际名牌协会评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胜地,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区。
    一、自然条件
    1、地理位置
    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镜泊湖景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牡丹江市西南部的宁安市境内(东经120°30′——129°30′,北纬43°46′——44°18′)。处于哈尔滨—玉泉—亚布力—大海林中国雪乡--镜泊湖旅游线路的终点,是黑龙江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从更大范围看,牡丹江—镜泊湖处于东北亚旅游圈的中心位置,东南是著名的俄罗斯海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南部和西南是著名的吉林省长白山天池旅游区和松花江源头—松花湖旅游区,向西一路则经过大海林中国雪乡、亚布力滑雪场、玉泉狩猎场、哈尔滨、五大连池等著名风景区及城市,这些构成了镜泊湖得天独厚的区位环境。镜泊湖在牡丹江干流上,北邻牡丹江市80多公里。东距绥芬河130多公里,南接吉林省敦化市,距长白山250公里。西靠海林市。镜泊湖南北长45公里,东西最宽处6公里,最窄处300米,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库容量1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8%以上。
    2、气候特征
    镜泊湖位于中纬度亚洲大陆的东岸,属温带大陆性气候类型。区内年平均气温为3.6度,最高温度为36.2度。因其群山环抱、森林密布、水域辽阔及华夏峡谷的地形结构对湖区的小气候产生了微妙影响,夏季早晚温差较大,凉爽宜人。
    3、水文特点
    镜泊湖水系包括大小约30多条河流,呈向心式汇入湖中。这些河流多属山溪性质,水流湍急,径流集散速度很大,具有含沙量小、年径流量大、流量季节变化明显、冰期较长等特点。镜泊湖南北长45公里,东西最宽处6000米,最窄处300米,一般宽度在500—1000米之间,最深处70米(在镜泊湖北部水域),水面积79.3平方公里,蓄水量约16亿立方米。第二大湖泊小北湖长约6000米,水面积3.80平方公里。镜泊湖水位年内变化特征如下:最高水位多出现在八月至九月,最低水位多出现在三月至四月,多年平均水位为347.95米,最高水位为354.43米,最低水位为339.17米。镜泊湖水源于牡丹江。牡丹江发源于吉林省长白山牡丹岭,江水比降大,镜泊湖距牡丹江源头约300公里,落差达750米左右。
    4、地质特点
    镜泊湖山脉位于长白山张广才岭与老爷岭过度地区,属低山丘陵地貌。湖西山势起伏较大,湖东及湖南山势较平缓,湖北是熔岩台地,地势平坦。镜泊湖景区北部地貌复杂,分布着大小12个火山口。山脉最高海拔1260.7米(鹿苑岛西面的老黑山),最低海拔339.17米(最低水位标高)。镜泊湖地质构造结构主要为花岗岩、珍珠岩、玄武岩等。园区西北部的火山群自一百万年前不断喷发,形成了一条长达百余里的玄武岩台地,距今四千八百年前左右的最后一次火山爆发的熔岩堵塞了牡丹江河道,形成了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镜泊湖,还形成了小北湖、钻心湖、鸳鸯池等一系列大小湖泊。
    5、自然景观
    (1)奇特、罕见的火山地质景观
    在镜泊湖景区西北部方圆4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大小12个火山口,火山口的直径在70—550米,深30—132米不等,火山群自一百万年前不断喷发,直至距今四千八百年前左右的最后一次火山爆发。镜泊湖火山锥外的熔岩河及熔岩台地主要由黑色玄武岩组成,在台地上分布着国内罕见的大型熔岩隧道,隧道内部结构相似,形态奇异,最长的熔岩洞可达万米,是国内至今发现的规模最大、最完整的熔岩隧道。盛夏季节洞内仍可见冰景,寒气逼人,有的洞内则雾气缭绕,幽深而神秘,极具科考价值,目前尚无专家进行系统考察研究。在熔岩台地上还有各种奇特的火山熔岩景观,如熔岩桥等。由于火山喷发年代久远并且不同,加之镜泊湖优越的地理环境,如今火山口覆盖着茂密的原始针阔混交林及红松纯林,又被称为“地下森林”,景观之奇特,气势之壮观,均为国内罕见。
    (2)丰富多彩的湖泊资源
    镜泊湖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山重水复、蜿蜒连绵,时而水平如镜,时而微波荡漾,秀美无比。在此,不妨摘引一些人们对镜泊湖的赞诗:“褶曲湖山几复湾,云落清波若镜天”(陈雷:《镜泊湖上》);“湖光山色绿黛敷,峰回流转湖连湖”(钱俊瑞:《调寄添字浣溪沙●镜泊湖》);“人在镜中行,云影天光上下明”(鲁歌:《游镜泊湖调寄南乡子》)。从这些描写镜泊湖的诗篇看,人们对“曲湖”、“平湖”、“明湖”发出了如此深情的感叹。湖中更有白石砬子、城墙砬子、老鸹砬子、珍珠门、毛公山、大孤山、小孤山、道士山等著名景点镶嵌其间,形成独特的天然美景,并有美丽的传说,将其人格化,赋予镜泊湖极高的美学价值。
    (3)神奇、恢宏的吊水楼瀑布
    吊水楼瀑布位于百里长湖北端,由黑色玄武岩形成的环状落水深潭,落差为20米,丰水期为三面溢水,瀑布长一百多米,水流量4000立方米/秒。波涛翻滚,飞流直下,声震如雷,景色壮观。如有诗赞:“飞落千堆雪,雷鸣百里秋。深潭霞飞雾漫,更有露漫岸秀。任石阻崖隘,只是冲关奇口”(赖积忠:《调寄水调歌头●观瀑》);“林海夜深闻虎啸,山雨飞瀑作雷鸣”(孙莜祥:《镜泊湖》)。
    (4)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奇特的地质构造,产生了不同的植被景观及丰富的植物种类,园区植被保护较好,植被覆盖率90%以上。本区属温带阔叶混交林,典型植被是红松林,红松阔叶混交林和落叶阔叶林。在阳坡或较干燥的生境处分布着蒙古枥;在阴湿的生境处则有槭、椴、水曲柳、榆、桦等阔叶树种,还有五味子、山葡萄、狗枣猕猴桃和辽东冷杉、杜松等树种。镜泊湖景区西部小北湖林场分布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林区面积46766公顷,其中针阔叶混交林26875公顷,占园区面积的22.4%,其余是阔叶林及火山熔岩地区的稀树草原。火山口附近分布着120000公顷的落叶松林。大干泡附近分布着少量红松原始林混交林中常绿乔木以针叶树为主。园区内广阔的森林地带有野生兽类五十余种,包括豹、熊、鹿、猞猁、狍子、羊、兔等;鸟类有鸳鸯、野鸡、野鸭等四十余种鱼类有四十余种,著名的有湖鲫、鲤鱼、红尾、鳌花、重唇鱼、大白鱼等,其中湖鲫曾是清朝时的贡品。
    (5)清爽多雪的气候资源
    镜泊湖景区为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最大特点是,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花、夏水、秋叶、冬雪异彩纷呈。春季不同的绿期、不同的花色给镜泊湖披上片片嫩绿,飘来阵阵芳香。夏季茂密的森林包裹着湖泊,湖水清明如镜,群山浓绿欲滴,凉爽湿润,5—9月平均气温为10°--20°,是避暑度假的最佳温度,更有镜泊湖水域、森林的影响,空气特别洁净清新。秋季湖水碧蓝,群山色彩斑斓,姹紫嫣红别具风韵。冬季银装素裹,雾凇婆娑,山湖一色。
    二、镜泊湖景观资源特征与分区分类
    1、镜泊湖景区景观资源特征
    园区内景观资源主要具有丰富和分散两大特征。景观资源较为丰富。包括湖泊、河流、瀑布、湿地、火山、熔岩台地、地下熔岩隧道、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古城遗址和民族民俗等多项内容。融历史、人文、动植物、考古学、地质学、美学价值和生物多样性于一体,国内罕见。
    2、镜泊湖景区景观资源分类
    镜泊湖景观资源点共72处,其中自然景观48处,占67%;人文景观24处,占33%。
    山景:毛公山
    峡谷:玄武谷
    洞穴:雄师岩洞、地下迷宫、神水洞、威虎厅熔洞、坐井观天、熔岩洞、洞中洞、姊妹洞、抗联密营熔洞
    石林石景:白石砬子、佛像砬子、鸳鸯石、石门砬子、蘑菇石
    火山熔洞:火山口、熔岩台地、天生桥、火山天桥、凤凰桥、十里石岗
    洲岛屿礁:老鸹砬子、道士山、珍珠门、小孤山、大孤山、鹿苑岛、一撮毛、苍鹭岛
    半岛:小龙脖子山、大龙脖子山、阎王鼻子
    泉井:响泉、龙泉
    湖泊:镜泊湖、小北湖、钻心湖、玄武湖、紫菱湖、鸳鸯池
    潭池:漱玉潭
    瀑布跌水:吊水楼瀑布
    湖湾:荷花湾
    森林:生命之路、鸟语林
    古树名木:松拜佛、孔雀开屏、迎客松
    陵园墓园:陈翰章墓
    风景建筑:俪人亭、净心亭、奇天亭
    民居宗祠:朝鲜族瀑布村
    宗教建筑:兴隆寺
    纪念建筑:绿色长城
    遗址遗迹:湖州山城遗址、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等
    摩崖题刻:邓小平题词、朱德题词、叶剑英题词
    雕塑:石灯幢、大石佛、十二生肖
    游娱文体场地:山庄码头、观荷码头、影视外景地
    3、镜泊湖园区景观资源分区
    镜泊湖园区共分为火山地质、小北湖、瀑布山庄、熔岩台地、渤海故国、水上游览、水上娱乐等七个景区和90个保护、管理、开发分区。
    三、景区30年发展建设情况
    1980年至今的30年来,镜泊湖景区的全口径资产价值已达28亿元人民币。有各类船艇160多艘,大、中型宾馆、疗(休)养院(所)77家,其中星级宾馆10家(四星级1家、三星级4家、二星级5家);小型饭店40多家。有床位9000多张,一次就餐人数可达1.2万,就业员工7000多人。2010年景区全口径经营收入达1.8亿元人民币,接待游客98.2万人次。
    镜泊湖景区的对外交通主要依托牡丹江市,包括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方式。其中:
    公路:牡丹江市至镜泊湖景区区界为201国道高速公路,至吉林省界为201国道一级公路。
    铁路:牡丹江火车站目前为二级客运车站,与东北地区的各大城市以及京、津都有火车直达,交通便利。
    航空:牡丹江现有海浪机场为二级,距镜泊湖景区80公里,目前有牡丹江至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大连、武汉等国内航线。

镜泊胜景
景区简介
美图分享
影音镜泊
历史文化
旅游服务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1 Jingpohu , All Rights Reserved.
黑龙江省镜泊湖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黑ICP备18001975号
网站标识码 2310000013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太平路156号( 157099 )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或以上 / 建议使用IE9.0以上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