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镜泊胜景 > 历史文化
我陪刘少奇夫妇畅游镜泊湖
2015-07-30

    虽然赵洪云已是古稀之年,还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但一说起当年陪刘少奇、王光美夫妇畅游镜泊湖的经历,他精神头一下就来了,仿佛说的就是眼前事。有事没事的时候,他也愿意跟家里人唠唠当年那些事。最让赵洪云感动和敬佩的是刘少奇、王光美夫妇的朴实与平易近人。

    10月8日一大早,记者相约来到赵洪云老人家中,刚一落座,老人便打开话匣子。由于学习成绩不好,赵老17岁通过招工来到当时的桦林橡胶厂,当了一名经警。当时赵洪云打得一手好球,很快被市公安局相中,成了一名正式警察。1959年,因国家需要,21岁的赵洪云被调入黑龙江省航海多项队,学习水上救护。由于不习水性,他在队内吃了不少苦,鼻梁骨曾被撞坏,但他始终觉得,既然选择这一行,一定尽可能做到最好。从哈尔滨的松花江练到青岛的黄海,他的水上救护水平飞速提高,也让人刮目相看。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1961年夏日的一天,已在市公安干校当管理员的赵洪云突然接到领导的通知,马上到市政府报到。吃过中午饭,他和市公安局等领导驱车直奔东京城林业局招待所,在那里他得知要到镜泊湖负责内卫工作,当时上级领导还给他们立下几不准的规矩。没做停留,大家又直奔镜泊湖上的哈工大疗养院。

    “我记得刘少奇、王光美夫妇一行是1961年7月27日下午3点半左右到的这里。”虽事隔数十年,赵洪云老人依然清晰地记得这个特殊的日子。第二天,他们一行便到镜泊湖发电厂踏查。赵洪云负责看护刘少奇的两个儿子。“当时岁数小,我挺紧张的,一手拽着一个,根本不敢松手,因为上面要求不能让孩子摔着,也不能哭。”赵洪云老人回忆说,那两个孩子活泼,非常爱打乒乓球。

    7月29日下午,刘少奇夫妇两人提出要下湖游泳,领导立即找到深谙水性的赵洪云,让他保护好两人在水中的安全。“刚接到这项任务,我心里怦怦跳,一时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赵洪云说,下水后,刘少奇主席游在最前面,他在中间,后面是王光美,相互间的距离不过几米远,还有医护人员划着小船跟在旁边。刘少奇主席游得很随意,而王光美则是标准的蛙游,夫妇二人的水性都很好,看得出他们相当放松,确实是在享受这里的湖光山色呢!“这时我的紧张情绪也没有了,我们大约游了20多分钟,不到300米的距离,后来主席夫妇是坐小木船回来的。”

    “他们夫妇二人穿得都非常干净简朴,主席穿卡其布上衣,穿着布鞋,王光美也是一身素,没有化妆。”给赵洪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主席夫妇十分平易近人,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很客气。

    赵洪云说,后来他们工作人员曾与刘少奇夫妇合过影,但由于害怕,那张珍贵的照片被烧掉了,这也成了他今生的一大遗憾。

镜泊胜景
景区简介
美图分享
影音镜泊
历史文化
旅游服务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1 Jingpohu , All Rights Reserved.
黑龙江省镜泊湖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黑ICP备18001975号
网站标识码 2310000013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太平路156号( 157099 )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或以上 / 建议使用IE9.0以上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6号